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基金彈性扣款 賺長期也賺波動
    財經好讀 > 基金:基金投資教學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111期

    概念篇》3優點抓住市場漲跌

    基金彈性扣款 賺長期也賺波動

    撰文者:胡健蘭 2007-11-01 瀏覽數:8,58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定時不定額的3大優點

    為什麼在傳統的定時定額投資策略外,需要調整成定時不定額投資呢?滙豐中華投信執行副總經理孫煌正歸納出定時不定額的大優點:

    優點1〉投資布局彈性 報酬率更高

    孫煌正指出,若能在基金淨值下跌時,買入更多的單位數,基金淨值上漲、投資成本較高時,少扣點錢,逢低加碼、逢高減碼,會比每月固定金額扣款更有機會拉大獲利,讓投資更有效率。

    定時不定額 績效領先 ——3種投資法報酬率比較

    試算假設

    (1)分別運用單筆投資、定時定額、定時不定額法,直接投資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投資時間為1996年1月到2007年9月,均不停利不停損。

    (2)定時定額法:固定於每月15日扣款,固定投資5,000元。

    (3)定時不定額法:固定於每月15日扣款,投資金額級距為3,000元(減碼的投資金額)、5,000元(ㄧ般扣款金額)、10,000元(加碼的投資金額)。首次投資金額為5,000元,往後當基金淨值落在持有單位平均成本上下±10%區間內,投資金額為5,000元;當基金淨值低於或等於持有單位平均成本的90%,投資金額為10,000元;基金淨值超過持有單位平均成本110%以上時,投資金額為3,000元。

    定時不定額的3大優點 定時不定額的3大優點

    優點2〉電腦計算 避免主觀誤判

    透過系統計算,可幫投資人算出最有利的扣款機制,例如當市場漲幅達多少時,應該少扣;當市場下跌到什麼樣的程度,應該加碼,避免一般投資人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很容易因為對市場不夠了解,一點風吹草動就提早停利。

    其實,若不透過電腦系統設定,部分投資人也會以「手動」方式,在市場下跌時,到資產管理公司或銀行通路進行定時定額的投資金額變更。孫煌正強調,採用這種手動的定時不定額,除非是對市場了解夠多,或經常關注市場波動,否則很容易判斷失準;而且對一般民眾來說,不是每個人都有時間花這麼大精力去關注市場。

    優點3〉不用操心進場時機

    每個人對投資風險的承受度及報酬期待都不同,定時不定額可讓投資人根據自己的期待及要求,設定不同的扣款金額。有些人操作方式比較積極,在市場下跌時,就會希望多扣一點,逢低則大幅加碼,換取未來市場上漲時,較強勁的成長動能。

    另外,孫煌正舉例,8月股災以後,新興市場回漲力道相當強勁,尤其是拉丁美洲及新興亞洲股市經歷股災後頻頻再創新高,有不少投資人產生疑惑,到底能不能追高?或是市場到底要等多久才會回檔?他認為,只要確立市場後續還有成長前景,就值得投資,利用定時不定額讓系統幫忙盯市場,逢低加碼、逢高減碼,不用太擔心怎麼判斷進場時點的問題。

    南台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朱岳中也認為,定時不定額是一種可以避免人為判斷錯誤的投資策略,由資產管理業者訂定市場漲跌的判斷指標,讓投資人配合做長期性的投資。對於一些波動性較大的產品來說,定時不定額所產生的績效,有時候還會比機械式的定時定額投資法來得更好。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Prev
    1234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