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想致富?先建設「心理帳戶」
    財經好讀 > 輕理財:達人開講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207期

    想致富?先建設「心理帳戶」

    撰文者:艾爾文 2015-10-30 瀏覽數:13,79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不意外,因為資產價格上漲,我們都會開始在心中的某個帳戶裡「放錢」進去,然後覺得自己變得更有錢。下班時路過前幾天看到的商品也就毫不考慮把它帶回家。與朋友聚餐時,出手埋單的闊氣也再度跑出來。

    不得不提醒,很多人就是因此遠離該有的財富。當一個人開始花還不屬於自己的錢時,其實也就代表失去控制金錢的能力。

    此外,這種誤以為賺到錢的心態,也很容易偏離正確的投資策略。我在很多人身上觀察到的經驗,過度關心未實現收益往往是投資失敗的警訊。因為投資市場每天都會變化,未實現收益就像是空氣中的數字,今天漲,明天跌,一下大漲,一下大跌,關注它只會讓人變成短線的投資機器,不只心理壓力影響自己的工作與生活,也會讓你看不見投資遠景,急著想買進或賣出投資標的。一旦你急了,或是受市場短線氣氛影響,就會忘記原先長期投資的策略,忘記股價的波動經常來自市場的假消息。

    如同白天與黑夜,心理帳戶效應也有正面與負面的效果,懂得如何運用,你才會在累積財富的路上跑得更快。其中有個原則一定要掌握:能夠決定心理帳戶效應的人,只有你自己。

    只要是握在手中的錢
    都應是足以影響未來的錢

    不論是財務管理或是投資決策,雖然最終結果是由金錢數字來判斷,但過程受到心理的影響仍是無法估計。想要避免因為看待金錢的方式而做出不正確的財務決定,我們都必須視每一塊錢為同樣重要的一塊錢─都是你經過辛辛苦苦,一天花至少8小時努力賺來的錢,不論是你賺到的,還是意外省下來的。也就是說,這世界並沒有所謂輕鬆錢,只要是握在你手中的錢,都應該是足以影響未來的錢。

    再來,投資時你也需要專心於目標,如果你的這筆投資是為了將來退休養老、小孩的教育基金,或是多年後的房子頭期款、結婚基金,那麼就應該忽略短期會干擾你的投資信號,把眼光放在真正該專心的遠方。

    人的大腦可以產生讓你變更富有的思維,也可以產生鼓吹你變更貧窮的思維,這都要視你平常如何提供它看待金錢的養分。這也是為何有些人平常收入不高,卻仍是勇敢把錢丟向這個消費世界,花錢一點也不手軟;有些人明明已經是高資產族群,身上穿的、平常花的,還是有所節制,只為了買進能帶來更多收入的資產。

    當然,錢是自己的,怎麼運用是每個人的自由,並不需要干涉。珍惜金錢的目的也不是要成為守財奴,那樣的生活毫無意義。我們該追求的是,讓自己平日努力而來的收入產生更高的價值,盡量將每一塊錢都花得有效益,讓未來因為正確的投資心態而穩定地提升生活品質,讓晚年可以不需要工作,仍然環遊世界到處樂活。

    不過這一切的結果,都會由你現在看待金錢的態度來決定。你如何培養自己的心理帳戶,最終都會決定你的銀行帳戶。

    理財好觀念:

    我們該追求的是,讓自己平日努力而來的收入產生更高的價值,盡量將每一塊錢都花得有效益,讓未來因為正確的投資心態而穩定地提升生活品質。

    小檔案_艾爾文

    學歷:交通大學研究所
    經歷:上市公司電子工程師
    現職:富朋友理財筆記站長
    著作:《下班後賺更多》、《從零開始穩穩賺》、《你的夢想就是最棒的存錢筒》

    輕鬆優退你心/行動了嗎?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Prev
    12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