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健保費超收 上班族如何自保?
    財經好讀 > 保險:保險常識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170期

    獎金領超過4個月,就會被調高級距

    健保費超收 上班族如何自保?

    撰文者:郭莉芳 2012-10-01 瀏覽數:11,11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為什麼是除以16個月?因為健保局預設勞工有2個月的年終獎金與2個月的其他獎金。這個算法的盲點是,萬一勞工前一年度領到超過4個月的年終獎金,就有可能因此被加計健保費。

    但健保局會將上班族的扣繳憑單上所得稅代號「50.薪資」的所得全部視為薪資,並無從分辨多少比例是本薪,多少比例是年終獎金。

    舉例來說:某甲月薪3萬元,健保費應月繳470元,但是去年因為他表現特優,拿到10個月的年終獎金,導致全年薪資收入為66萬元,健保局就會依此數據除以16個月,得出某甲月收入4萬1,250元,應繳651元健保費,因此發函給某甲上班的公司要求加費。

    問題是「年終獎金」不能算是「經常性薪資」,按理不應被計入,如果某甲上班的公司並未提出說明申復,某甲的薪資收入即會被健保局高估,未來每月得多繳181元健保費、1年多繳2,172元。

    Tips_那些收入不能計入經常性薪資

    健保收費的標準是參考民眾的「經常性薪資」,例如基本工資、業務獎金、伙食津貼等,其他的項目則不能併入計算,例如:1.年終獎金、2.三節禮金、3.加班費、4.員工補助費(如健康檢查補助、旅遊補助等)、5.其他變動性獎金(非固定,或非按月、按季給付的獎金)。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加班費雖是經常性薪資,在計算勞保費與勞退提撥時會被併入計算,但陳瑞珠提醒,在健保計費時並不能納入「加班費」。

    一旦調高保費後
    就不會主動調降

    荒謬的是,如果企業人資部門未提出其他說明向健保局申復,一旦薪資被核定,就會一直延用,即使像從事業務的李小姐未來業績獎金不升反降,健保局也不會主動降費,而是按原先年度估算之薪資,繳納較高保費。陳瑞珠直言:「健保局不知道因此暗槓了多少錢!」

    針對此事,李小姐生氣地告訴記者:「這真的很不合理!我們做業務的靠的就是業務獎金,但是獎金有高有低,怎麼可以用收入高的年度來當計費標準?」

    李小姐回憶2008年與2009年金融海嘯時,當時她的獎金收入銳減5成,但是健保費並未因此調低,她是主動跟人事部門反映,再由公司去跟健保局申請,才調降保費。「只會要我們多繳,收入降低卻不會自動調低保費,真的是吃人夠夠!」李小姐無奈的表示。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Prev
    12 3
    Next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