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年結餘僅17萬 頂客族怎退休?
    財經好讀 > 輕理財:搶救爛理財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169期

    手握50張信用卡,只保公司團體意外險

    年結餘僅17萬 頂客族怎退休?

    撰文者:楊念蓁 2012-09-01 瀏覽數:13,31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專家建議】信用卡只要留3張 調整投資股債比為4:6

    郭貞伶/成大財富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顧問、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

    Joe與Tony兩人皆已工作超過20年,屬於頂客族夫妻,無需擔負養育子女的責任,生活開銷負擔較小,兩夫妻僅有的房貸也只剩10年便可繳納完畢,加上兩人年收入超過120萬元,理論上應該可以存下不少錢。但把林林總總的支出扣掉後,每年竟只剩下17萬元左右的結餘,為什麼開銷那麼大、存不了錢?主要有以下2個問題:

    1. 帳戶繁雜收支難管理:Joe與Tony平常沒有記帳習慣,認為要記下每筆開銷很麻煩,只透過信用卡消費帳單權充記帳工具,主管家庭財務的Joe甚至將家庭的每筆生活開銷如水電費、瓦斯費、電話費等,分別設定在不同的帳戶扣款,因此光Joe一人,就擁有20個銀行戶頭、50張信用卡。過多的信用卡,讓家庭財務收支狀況埋在一堆帳單裡,無法清楚掌握家庭財務收支情形,夫妻兩人才會搞不清楚到底花了哪些錢,更不知道自己該怎麼省才能夠存下那些錢。

    2. 資產組合風險過高:夫妻兩人目前的資產中,有很大比率放在南非幣與澳幣外匯定存,占資產組合的59%,其中,單是南非幣就占外匯定存的85%。由於南非幣與澳幣皆屬於高風險貨幣,南非幣的匯率波動度又比澳幣還大,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南非幣的匯率跌幅一度高達63%,而且匯率與原物料、黃金、礦產等價格走勢密切相關,易受國際經濟景氣影響,大部分資產存放在這種波動風險極高的貨幣上,即使有高利賺,風險還是過高。另外,除了外匯定存,Joe去年開始投資股票,因為頻繁短線進出,目前手上持股有18檔,占資產組合比重達21%,同樣是將資產曝露在高波動風險的商品上。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