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1張保單 保障全部居家風險
    財經好讀 > 保險:意外旅平險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106期

    居家綜合險 保障不動產、動產、人身意外

    1張保單 保障全部居家風險

    撰文者:林正文 2007-06-01 瀏覽數:12,64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套餐型居家險 大小意外通通保

    住家面臨的風險除了火災、地震之外,還有颱風、竊盜、電擊、人員意外跌倒等。這些意外事故雖然可以透過單一保險獲得保障,例如颱風險、竊盜險、家庭傷害險等,但是這些單一產險如果都要個別投保,加總起來的保費也相當可觀。因此,產險業者便將上述的個別險種,組合成為套裝式的「居家綜合險」,1張保單就可以享有多重保障,保費也較便宜。


    居家綜合險的保障內容,各家產險公司的包裝方式不同,涵蓋的項目琳瑯滿目,但是基本上至少包含三大類保險:(1)財產保險、(2)傷害保險、(3)責任保險。

    財產保險保障的事故包括火災、地震、竊盜、颱風等,還有因為這些事故發生後,各種可能需要的災後補助,例如臨時住宿費用、搬遷補償費用、災後清理費,或是臨時生活補助費等。

    傷害保險則指家庭成員傷害險,保障對象是家人。當家人於住家內因意外事故導致死亡、殘廢或受傷需住院治療,都在保障範圍內。而且家庭傷害險的被保險人是以家庭為單位,配偶與子女都可涵蓋在內。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家庭傷害險和一般壽險型的傷害險之差別在於,家庭傷害險放寬投保年齡至80歲,適合家裡有老人同住的家庭投保。

    責任保險是指第三人意外責任險,也就是若因被保險人的疏失而引起的意外,造成鄰居、第三人傷亡或財務損失,例如火災發生時不幸延燒到隔壁鄰居,鄰居向被保險人求償時,將由保險公司依據投保金額來支付賠償金。

    可依預算和需求投保經濟版與豪華版

    目前產險業者推出的居家綜合險,可概分為「經濟版」和「豪華版」,年繳保費從2千元到1萬元不等。以30坪的小家庭為例,如果住宅火險保額為100萬元,「經濟版」的套裝內容只有附加動產火險與第三人意外責任險,年繳保費只需要2,500元;如果預算充足,就可以選擇「豪華型」,也就是再附加竊盜險、天災險、家庭傷害險等,同樣的保額,年繳保費則超過6,500元以上。

    泰安產險個人保險部副科長賴炳全建議,消費者在進行居家保險規畫時,可以從以下角度評估:

    1. 保額是否足以填補損失?
    火險保額是依照產險公會制訂的「台灣地區住宅類建築造價表」來計算,以台北市12層樓30坪住宅為例,每坪的統一造價為7萬元,因此保額為:30坪×7萬元=210萬元。還可以加上裝潢成本,目前一般的裝潢行情價為每坪2萬元,則可以再增加60萬元的保額,也就是規畫保額為270萬元。如果是豪宅或是頂級裝潢,屋主可與保險公司另行協議計算。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Prev
    12 3
    Next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