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月配息ETF:00937B、00939
    財經好讀 > 股票:ETF獲利術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307期

    月配息ETF:00937B、00939

    撰文者:謝宜孝 2024-03-01 瀏覽數:3,28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ESG 債券ETF 高股息ETF

    隨著ETF的蓬勃發展,這項金融商品儼然已成為當今投資新顯學、時下全民運動,各種新型態的ETF正如雨後春筍般竄出,猶如進入一個ETF百花齊放的大時代!有鑑於此,《Smart智富》月刊將針對近期市場上新問世的ETF進行研究與剖析,幫助讀者迅速掌握各檔ETF新兵的投資特色與核心重點。

    近1年多來,國內的ETF市場多了不少新兵,除了高息型ETF數量有愈來愈多的情況,債券型ETF也不讓其專美於前,更多種新式的債券型ETF產品也不斷推陳出新,舉凡像是美國公債ETF、特定產業債ETF(如金融債ETF)、投資等級公司債等……,讓債券ETF這類產品再度受到投資人的關注。

    而本期要介紹的主題,包含了近期新成立的債券ETF——群益ESG投等債20+(00937B)及深獲龐大股民芳心的高股息ETF新兵——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

    雖然這2檔ETF是屬於截然不同類型的產品,一檔是債券型ETF、一檔則是屬於股票型ETF,但巧合的是它們都是採月配息設計,且兩者也都具有收益平準金機制。現在就來看看這2檔ETF是投資什麼?又有何特色?

    00937B》挑符合ESG評鑑的長天期投等債,相對保守穩健

    首先在群益ESG投等債20+(00937B)的經理費率與保管費率上,兩者皆隨基金規模級距調整、各有4種級距,規模愈大兩者費用率愈低。

    而00937B投資主體是成熟國家企業所發行的公司債(美元計價),依Sustainalytics的ESG評鑑系統進行ESG資格篩選(ESG風險分數小於30者入選),且債券信評多為BBB-~BBB+級、天期長(20年以上)、票面利率高(4.5%以上)、在外流通金額高(10億美元以上),符合條件者最終再以市值加權配置權重。

    較特別的是00937B具有單一產業10%的比重上限,目的是要避免過度偏重特定產業而造成失衡,成分檔數不固定。依最近一期基金月報(2024.01.31)資料顯示,00937B的持債國家布局前3大為美國(76.53%)、義大利(6.73%)和法國(5.81%);前3大產業布局是能源(10.02%)、通訊(10.01%)和醫療保健(10.00%),可發現三者比重都超過10%(含)上限,原因在於這些產業債近期因市值增加而帶動比重上揚,指數會在每月底進行再平衡。

    簡單來說,00937B聚焦於高票面利率、長天期的ESG投等債,且採月配息加收益平準金設計,欲打造每月穩定領息的現金流模式,適合喜歡穩定領息的人。不過,00937B的產品性質相對保守,因風險報酬等級為次低的RR2,故通常也較難有獲取超額報酬的機會。另外市場利率和匯率多會對債市產生影響,投資人亦可多留意。

    00939》新穎投資策略打造多元優勢,等待時間驗證成效

    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在經理費率和保管費率上為定值,分別為0.3%和0.035%,和其他高股息ETF相比差異不大。而收益分配上採月配息、含收益平準金,風險報酬等級為次高的RR4。

    另外,00939選股邏輯以上市櫃企業為選股池,從市值前250大的企業中依品質、成長、殖利率3項指標做篩選:品質指標欲剔除沒賺錢企業;成長指標是排除公司本業賺錢能力較差的後段班;殖利率指標則是剔除當年度不配息和已配過息的公司,後續再依配息率表現排序選出40檔。

    配息時間也是00939的投資特色之一,有別於多數月配高股息ETF在每月底評價、次月中領息的時程安排,00939為每月中評價、次月底領息,錯開領息時程,投資人在金流安排上更具彈性。投資策略上,00939會在台股除權息淡旺季採2種不同模式:旺季(約6月~9月)前會調整成分股,欲卡位高殖利率股,而當次成分股以配息率加權和依市值計算權重;在淡季期間(約10月~次年5月)不另外換股,僅會用夏普值(Sharpe Ratio,又稱夏普比率)調整既有成分股權重,目的是加碼強勢股(夏普值前50%)、同時減碼弱勢股,並限定單一股權重上限為8%。

    總結來說,00939每年僅換股1次,與其他用頻繁換股方式的高股息ETF略有差異。至於未來績效表現,仍待時間驗證與觀察。

    延伸閱讀
    不畏空襲 資金持續湧入ETF
    投資達人股魚來解惑:ETF價格一直漲,該續存還是換標的?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1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