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金融市場回顧與展望
    財經好讀 > 智富月刊:股票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306期

    金融市場回顧與展望

    撰文者:曾淑雲 2024-02-01 瀏覽數:3,72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通膨 債券 升息 Fed

    2023年全球通膨壓力持續放緩,經濟保持穩健成長,歐美央行的升息週期似已告一段落,在此背景下,全球股市與債市皆展現出超乎預期的優異表現,不過這樣的表現能否在2024年重新複製?金融市場又將面臨到哪些風險?值此新舊年度交替之際,本文將回顧2023年的經濟情勢變化與金融市場表現,並針對2024年的市場展望進行分析,嘗試為讀者提供最適切的投資策略建議。

    回顧2023年的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意外」大概是最貼切的一個形容詞,不論是經濟避免了步入衰退的局面,抑或是股票市場的大幅上漲,一切都超出了投資人原本的預期。

    面對美國聯準會(Fed)持續升息的情況,市場原本認為這將不可避免地導致經濟落入衰退,即便那些比較樂觀的投資人,也只有期望看到股市繳出個位數的報酬率,然而從結果來看,晨星美國股票市場指數在2023年的漲幅超過20%。

    支撐股市表現的主要原因,來自就業市場景氣出乎意料地強勁,投資人對於經濟衰退的擔憂開始逐漸減弱,而低迷的企業獲利也開始顯示出回穩的跡象。在此同時,隨著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發布遠超預期的2023年第1季強勁獲利報告後,看好人工智慧(AI)將帶來巨大商機的樂觀期望,則是引發了投資人對於科技股的熱情追逐。

    儘管2023年7月份後,受到債市突然遭到拋售,推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5%,一度令市場情緒轉趨保守,並導致股市在8月至10月的3個月期間從高點拉回超過10%,但隨著就業市場景氣終於出現放緩跡象,以及Fed暗示將在2024年開始降息,激勵市場再度重回風險追逐模式,股市在2023年最後2個月強勁反彈,並以全年最高點結束2023年的交易。

    以不同股票類別來看,2023年可以說是行情翻轉的1年。例如在2022年大跌40.9%、31.6%的晨星美國通信服務指數、晨星美國科技指數,在2023年反而都大漲超過50%,其中大部分漲幅皆由輝達、特斯拉(Tesla)、Meta、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Alphabet(Google母公司)等所謂「科技7巨頭」所貢獻。

    另一方面,受惠於投資人對於Fed即將降息的樂觀預期,包含許多科技股與通信服務股的成長型股票,在2023年同樣漲勢強勁,晨星美國大型成長股指數繳出自1998年以來最佳年度表現。

    在債券市場的部分,美國政府公債殖利率2023年急遽上漲又下跌,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由不到4%的水平大幅攀升至5%,然而公債市場的賣壓並沒有持續太久,隨著通膨數據持續下滑,以及Fed的態度由鷹轉鴿,到了年底時,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又回到年初的3.8%左右(詳見圖1)。

    儘管公債殖利率來回波動,2023年的債券市場仍表現不差,其中又以信用債的回報最為理想,主要原因在於美國經濟景氣意外強韌,未如外界預期受到升息影響而步入衰退,因而降低了高風險信用債的違約機率。

    另外,由於許多企業當初趁著低利率環境發行債券融資,即便過去2年Fed大幅升息,暫時也不會對這些企業的財務狀況帶來明顯負面影響,加上股市的強勁漲勢反映投資人對於風險的偏好,這些都對信用債價格的上漲創造有利的條件。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1 2
    Next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