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4檔晨星質量化評級獨家曝光
    財經好讀 > 基金:基金大評比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304期

    4檔晨星質量化評級獨家曝光

    撰文者:整理:曉陽、翻譯:曉陽 2023-12-01 瀏覽數:12,89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晨星綜合觀點

    儘管2022年更換共同經理人,施羅德環球永續增長基金仍然由2位非常傑出的經理人管理,而且支援的人力充沛。他們運用周全、一致執行的投資策略,自2017年11月以來經過風險調整的績效,值得推薦。

    老練共同經理人Katherine Davidson於2022年7月離職,由麥克倫南(Scott MacLennan)接任,他雖然沒有那麼資深,但至今表現令人信服;另一名共同經理人索姆斯(Charles Somers)任期長久,高度受到尊敬。他們隸屬於施羅德熟練的6人環球與國際股票團隊,有效運用廣泛的分析師支援人力,成為本檔基金的優勢。10名產業專家從施羅德更大規模的環球分析師團隊篩選出最佳概念。

    投資策略鎖定展現正向永續性特點的優質成長公司。策略核心是團隊對於公司成長的預期與市場共識之間的落差。資產組合集中在30~50檔股票,大多是大型股。團隊嚴格的價值紀律與可以投資景氣循環股的空間,使得本檔基金與許多同類基金及指標指數很不相同。

    ◎經理人評析

    索姆斯是一位熟練投資者,20多年前在施羅德展開生涯,他兼具分析師與基金經理人的經驗。麥克倫南在投資業與基金經理人的資歷較短,但仍是能幹的投資者。

    ◎投資策略評析

    ➲投資策略是運用施羅德百人環球分析師團隊的最佳概念,再由10名產業專家挑選最有趣、最合適的公司。
    ➲這些公司必須展現正向的永續性特徵,意思是公司經營重視長遠,承擔社會責任。

    ◎資產組合評析

    本檔基金投資策略以永續及增長為主題,所以容不下基本原物料、能源、房地產或公營事業等類股。較為獨特的是,科技股被減碼,僅占資產的不到1/4,遠低於指標指數的34%。經理人大幅加碼金融服務業,長期持有的友邦保險、HDFC銀行和發卡組織Mastercard是最大部位。

    ◎績效表現

    ◎晨星綜合觀點

    M&G收益優化基金擁有周全的投資策略,歷經不同信用循環的老練管理團隊,在數次多空循環下,長期績效強勁。

    晨星對於本檔基金的信心來自於經理人伍諾德(Richard Woolnough),他有M&G的龐大分析師團隊提供援助。他的總經分析經驗與投資固定收益領域的能力,支撐本檔基金不受約束的投資策略。他的副經理人是Stefan Isaacs,還有M&G相對穩定的零售固定收益團隊11名其他基金經理人的支援。這是伍諾德所管理基金之中最具彈性的1檔,最高可100%配置在投資級公司債、非投資等級債和政府債券(無最低限制),最高20%可投資於股票。不過長期以來,股票部位只在低個位數。

    投資策略結合伍諾德的宏觀看法與M&G 43名信用分析師由下而上的建議。2022年是艱困的1年,本檔基金下跌逾11%,雖然落後同類基金,但仍領先指標指數。若是從2006年12月創立以來(截至2023年9月),本檔基金仍穩定超越同類基金與指標指數。

    ◎經理人評析

    伍諾德是投資業最資深的固定收益經理人,於1985年展開生涯。自從M&G收益優化基金2006年12月成立以來便負責管理。在那之前,伍諾德自1995年在Old Mutual建立起管理公司債基金的良好績效紀錄。

    ◎投資策略評析

    ➲最高可100%配置在投資級公司債、非投資等級債和政府債券,最高20%可投資於股票。
    ➲投資策略結合經理人與M&G固定收益團隊合作形成宏觀看法,及M&G信用分析師由下而上推薦的債券,但由經理人做出最終決定。

    ◎資產組合評析

    公司債的配置傾向於投資級,至2023年8月約占資產組合的42%,因為經理人找到許多價值誘人的部位,尤其是在金融業。非投資等級債部位則由1年前的35%(創基金成立以來最高水位)削減到25%。政府公債部位約為38%,略微偏高。

    ◎績效表現

    ◎晨星綜合觀點

    自從柯提斯(Jonathan Curtis)接任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首席經理人以來,一貫實施長期投資策略,加上他對科技股與建構資產組合的超強專業,建立晨星的信心。富蘭克林已公告柯提斯將於2023年12月31日升任富蘭克林股票事業群投資長,並將繼續領導本檔基金。然而,他升任投資長對本檔基金的執行會產生何種影響仍需要觀察。

    投資策略結合產業趨勢評估與詳盡的由下而上基本面研究。每名分析師負責研究不同部門,評估其長、短期成長特性,考量供應鏈等層面。接著進行縝密的由下而上基本面研究,鎖定3項標準:成長、品質、價值。單一個股持股很少超過5%。

    在柯提斯管理下(至2023年9月),本檔基金報酬領先同類基金平均水準,但同期績效卻落後指標指數MSCI世界科技指數。這在預料之中,因UCIT準則及個股部位上限的限制,經理人減碼指標指數重量級成分股蘋果與微軟。精準選股能力是此檔基金勝出大盤的主要動力。

    ◎經理人評析

    柯提斯自2018年升任本檔基金首席經理人。他在2008年進入富蘭克林集團,有著強勁的科技股專業知識。他的研究團隊2名資深成員Dan Searle及Matthew Cioppa,於2021年1月升任共同經理人。

    ◎投資策略評析

    ➲投資策略首先挖掘產業趨勢及成長前景最好、報酬誘人的領域。找到誘人的領域後,管理團隊鎖定成長、品質與價值之間的最佳組合。
    ➲公司品質的評估重點是管理階層的能力,包括經驗與財務績效等數項因素。

    ◎資產組合評析

    通常持有60~80檔股票,前10大持股占資產的39%(至2023年9月)。單一股票部位上限為10%,但鮮少超過5%,資產組合減碼蘋果與微軟。投資包括一些非美國股票,例如台積電(2330);輝達為5大持股之一。

    ◎績效表現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1 2
    Next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