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美國就業增長將於明年上半年放緩
    財經好讀 > 輕理財:達人開講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302期

    美國就業增長將於明年上半年放緩

    撰文者:曾淑雲 2023-10-01 瀏覽數:2,50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美國 公債 勞工 失業率

    過去幾個月以來,有關美國經濟步入衰退的可能性,一直是經濟學家與金融市場爭論不下的議題。一項最主要的指標—美國短天期公債殖利率高於長天期公債殖利率,也就是俗稱的殖利率倒掛現象,已經持續超過212個交易日,創下60年來的最長紀錄。

    然而,各項經濟數據卻顯示美國經濟持續展現出超乎預期的韌性,尤其是就業市場迄今尚未見到明顯降溫,整體就業人口正穩定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晨星(Morningstar)最新發布的經濟展望報告中指出,美國就業人口的增長速度,預期將會在2024年上半年出現進一步放緩。

    首先,從就業人口的增長速度來看,晨星資深經濟學家Preston Caldwell分析,第2季美國非農就業人口的年化增長率大約落在1.6%,雖然低於第1季的2.2%,但大致上符合2015年至2019年期間平均1.7%左右的年化增長率(詳見圖1)。展望來年,預期就業人口的增長速度將會進一步放緩,直到2024年上半年趨近於零成長為止。

    Caldwell表示,預期就業人口增長速度將會進一步放緩,主要是觀察到企業正在降低勞工使用量,也就是計費員工的工時,事實上第2季的每名員工平均工時已經比去年同期下降超過0.7%,同時間臨時雇員需求也比1年前減少5%,並且在過去幾個月呈現大幅下滑的趨勢,這些跡象都是就業人口增長速度即將放慢的領先指標。

    若是進一步細看就業人口的分布情況,則有不均現象,在2023年第2季增加的就業人口中,有高達35%的比率都分布在醫療與娛樂產業,推升這2個行業的就業人口年化增長率來到4.4%的水準,這顯然是因為在疫情期間被壓抑的醫療與娛樂需求到了今年出現報復性反彈,因而帶動相關就業機會大幅增加。

    除了醫療與娛樂產業外,營建與房地產業在4月至7月這段期間的就業人口年化增長率也來到3.6%,較2月至4月的1%顯著回升,背後反映的是工廠興建熱潮的興起及房市景氣的部分復甦(詳見圖2)。

    不過,Caldwell預期,這股熱潮並不會維持太長的時間,進而使得相關就業機會在明年有可能再度下滑。

    值得留意的是,在就業人口持續成長的同時,勞工重返就業市場的意願似乎並未同步提升,目前勞動參與率仍停留在60.4%的偏低水準,相較於疫情前還下滑0.6%,考量到7月份的失業率已經下降至3.5%的50年新低,這代表現存的勞動力缺口主要肇因於有更多的勞工已自願選擇退出勞動市場。

    中高齡人口勞動參與率
    未來幾年將逐漸回升

    儘管如此,Caldwell指出,勞動參與率的持續低迷似乎主要是來自55歲以上的人口所造成,這是因為有部分中高年齡層的勞工在疫情期間選擇提前退休,並且未來可能也無意重回就業市場。Caldwell認為,中高齡人口的勞動參與率在未來幾年仍會逐漸回升,只是其回升速度將有可能會受到上述提前退休現象的影響而顯得較為緩慢。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1 2
    Next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