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盤點永續基金表現與發展重點
    財經好讀 > 基金:基金達人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284期

    盤點永續基金表現與發展重點

    撰文者:曾淑雲 2022-04-01 瀏覽數:10,77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投資 ESG 永續基金

    過去幾年來,以ESG作為策略主軸的基金產品,管理資產規模在近幾年快速成長,於2021年再度見到破紀錄的資金流入,儘管永續基金的發展情勢看似一片大好,但不容否認的是,目前仍有不少投資人對其抱持懷疑態度,或者並不真正了解永續基金的實際作為是否真的符合「永續」定義,這也使得加強與投資人之間的溝通無疑將成為永續基金往後必須面對與重視的一項工作。

    根據晨星(Morningstar)統計,在美國發行,以永續投資為主題的開放式基金與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規模在2021年持續大幅成長,截至2021年底為止,市場上的永續基金共管理超過3,500億美元的資產,光是2021年一整年,永續基金便吸引了高達700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若以總管理規模來看,永續基金的資產規模也比2018年成長3.5倍(詳見圖1)。

    若是以基金數量來看,2021年共有121檔新成立的永續基金問世,另外還有26檔現有產品轉型為以永續投資為主題的基金,使得市場上的永續基金數量來到534檔,與10年前相比大幅成長5倍。

    除了在基金數量與規模有著大幅成長的表現外,永續基金在操作績效上也沒有令投資人失望。不論是2021年,或者以過去3年與5年進行比較,都有超過半數以上的永續基金在績效上能夠勝過同類型的指數表現,其中在美國大型混合型股票基金的部門,更有將近2/3的永續基金勝過美股大盤指數,相較於所有基金只有大約54%的勝出比率明顯更優異。

    然而,就如同投資人經常聽到的那句警語—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的保證,永續基金並不必然會永遠繳出優於市場平均的表現。今年以來,隨著金融市場陸續面臨美國聯準會(Fed)升息與烏俄戰爭等不確定因素的干擾,不論股市或債市都出現向下修正的走勢,導致今年卻有大約2/3永續基金的績效落居同類型部門後1/2的位置,主要就是因為許多大型成長股多半在永續基金當中獲得較高的權重分配,這一類股票在過去幾年的多頭市場中扮演市場領先者的角色,但過於昂貴的股價也讓它們在今年面臨到較大的修正壓力。

    但另一方面,今年表現最為搶眼的反倒是受惠於油價大漲,但通常會被永續基金排除在外的能源類股,一消一長下,結果導致永續基金在整體表現上落後市場的平均水準。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排除或減少能源類股的持股部位,同樣也對永續基金帶來很大的好處,因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後,來自歐美國家的強力制裁措施已經導致俄羅斯盧布匯價大貶,俄羅斯股市也一度被迫休市,由於能源產業占據俄羅斯股市超過一半的權重,因此俄羅斯股市的暴跌與喪失流動性幾乎不會對永續基金造成太大的影響。

    據晨星統計,目前在美國市場共有25檔以永續為主題的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其中只有1檔持有俄羅斯部位的比重超過整體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的平均值(俄羅斯占比4.9%),有10檔基金的俄羅斯占比不到1%,更有4檔基金完全沒有持有任何俄羅斯股票部位。

    強化透明度與溝通力道
    為永續基金重點要務

    除此之外,許多人並不真正清楚永續基金採取的是怎樣的投資策略,是否真的能為這些永續議題帶來多大的正面影響。市面上所謂的永續基金其實可以分成2種類型:一種是依據一般ESG標準來篩選投資標的;另一種則是重視被投資公司能否為各項ESG議題產生正面幫助。雖然2種都被稱為永續基金,但實際的投資內容卻可能有相當大的差異。

    舉例來說,許多以氣候變遷或環境保護作為策略主題的永續基金,通常都會將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納入投資組合當中,主要是因為該公司被視為是一家綠色運輸與再生能源的代表性企業,但是對於那些依據一般ESG標準來篩選被投資企業的永續基金來說,由於特斯拉在勞工權利議題上有著不良的紀錄,導致該公司並無法獲得很好的ESG評比分數,因此便往往會被這一類的永續基金排除在外。

    從這一點來看,加強基金透明度及與投資人之間的溝通工作,或許便是發行永續基金的資產管理機構未來必須重視的方向。首先,基金公司必須清楚說明1檔永續基金究竟是採用什麼方法來履行其永續投資目標,其中便包括這檔基金對於被投資企業在永續議題上的決議案是否會積極參與討論,並藉由持股及投票給予支持,以及要如何評估本身在永續議題上所產生的影響。

    事實上,過去幾年已有愈來愈多永續基金透過所謂的積極所有權(Active Ownership)來影響被投資企業能夠更符合永續目標,但多數投資人對此卻十分陌生,部分原因就是因為這些行為並未向外界揭露。因此,為了要讓投資人能夠真正了解永續基金與其他傳統基金的差異,基金公司有義務定期對外提供有關的活動報告。

    此外,長久以來,資產管理機構在基金公開說明書的主要投資策略章節中,往往都只會提供最低限度的資訊,目的就是為了要讓基金經理人擁有最大的操作彈性空間,但對於永續基金來說,透明度將是與傳統基金進行區隔的一項重要指標,而利用公開說明書清楚說明1檔永續基金的投資主軸與策略便是很好的起步。

    由於投資人對於永續基金的期望落差已經是目前市場中質疑基金公司「漂綠」行為的主要原因,而改善永續基金的透明度將有助於減少此種期望落差,也是未來永續投資者必須重視的一項要務。

    小檔案_曾淑雲

    學歷:國立中央大學EMBA碩士、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台北大學前身)經濟系學士
    經歷:證券、銀行與投顧等金融相關產業
    現職:晨星台灣區負責人

    延伸閱讀
    ETF投資術ESG系列》一年配息4次好誘人?一文帶你看懂什麼是ESG、00850和00878 -Smart智富ETF研究室
    用3大ESG評級挑出好公司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1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