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存股不賣」可以賺到什麼?
    財經好讀 > 股票:存股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264期

    「存股不賣」可以賺到什麼?

    撰文者:華倫 2020-08-01 瀏覽數:7,34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華倫 股票投資

    常常有投資人問我「存股不賣」到底可以賺到什麼?存股的好處我分享過很多遍了,今天我們就來用不同的投資工具——儲蓄險,來比較看看。

    如果我問:「你買儲蓄險要做什麼?」大多數人應該會回答:「繳費期滿之後,可以終身領回保險金。」這類儲蓄險在銷售時通常會標榜「可還本」、「有儲蓄功能又享有保障」,所以成為不少社會新鮮人在剛學習理財時的首選。今天,我就來分享我親身的經驗,比較看看「存股不賣」和「買儲蓄險」有哪些差異?

    我在2001年買了1張三商壽(2867)的儲蓄險保單,年繳保費2萬8,000元,就在今年,20年繳費期滿,以後每年可以領回4萬3,000元,領到105歲。以我現在的年紀(49歲)來計算,未來還有56年可以領,這好像我每年多了4萬3,000元的年終獎金一樣。

    我從2005年開始存股,以每股16.2元買進1張中華食(4205,原名為恆義)。當年用1萬6,200元買的這1張股票,到今年為止,總共領了3萬5,805元的現金股利(股息),老早就回本了(零成本)。因為是股票,公司不會為股東已經回本了就結束發放股息;只要公司繼續生產豆腐,公司繼續賺錢,身為股東的我,每一年都會領到來自於公司發放的股息,而且不只可以領到105歲,不只領一輩子、甚至有可能領兩輩子、三輩子⋯⋯。

    連續買進中華食15年
    每年股息逾7萬5000元

    以下就用試算數據來比較買進中華食(投資15年)和儲蓄(投資20年)的投資成果:我是透過「投資記帳小幫手」(moneycome.in)網站試算,只能從2006年開始計算個股報酬率,因此以下試算只包含投資中華食15年的數據。但可以發現,只投資中華食15年,投資績效就遠遠勝過儲蓄險20年的成績。

    持續投資中華食》每年年初花費2萬8,000元買進中華食股票,連續買進15年,總投入金額為42萬元(2萬8,000元×15年)。

    計入年配股和年配息再投入,這15年一共可累積2萬5,037股(25張又37股零股),以2020年6月24日股價90.6元計算,總市值為226萬8,402元。未來每年配發股息預估為每股3元以上,若公司獲利逐年穩定成長,股息則會比預期更多。

    因此,我預估未來每年至少可領7萬5,111元,或可逐年成長。而只要民眾繼續吃豆腐、公司持續賺錢,我就可以一直領下去。

    買儲蓄險》每年年初繳交2萬8,000元保費,連續繳交20年,總投入金額為56萬元(2萬8,000元×20年)。未來每年領回金額固定為4萬3,000元,最長可領取56年。

    做個總整理,每年買中華食,連續買15年,一共投入的本金只花了42萬元,買儲蓄險則是總共繳交56萬元。中華食每年領回7萬5,000元,並且有可能隨中華食獲利成長,配息也會逐年成長,但是保單每年就是固定只領回4萬3,000元;而當中華食股東可以領一輩子、兩輩子或三輩子,但投資型保單只能領56年,大約一輩子而已。

    好股票可以抗通膨
    股價更能長期持續向上

    上一個世紀,美國通貨膨脹(物價成長,以下簡稱通膨)就漲了2,000%以上,導致物價每隔20年就翻倍,1910年只需要1美元買到的東西,現在已經超過20美元。1900年初,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以下簡稱道瓊指數)只有66點,到了1999年底,20世紀結束,道瓊指數已經漲到了1萬1,450點。我在之前的專欄也分享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預估,如果道瓊指數每年平均漲5.3%,就有可能在2099年漲到200萬點。

    通膨是可怕的妖魔鬼怪,會不斷吞噬你的購買能力,如果用1916年美元的價值和消費金額來算,道瓊指數現在只有1,000點,而不是2萬5,000點,所以不只貨幣會通膨,好股票的股價也會通膨,因為原料與人力的取得成本更高、公司販售的產品售價也會跟著變高;當公司獲利金額提升,自然帶動股價的逐步墊高(詳見圖1)。

    這也就是投資績優股可以抗通膨的原因,就算公司沒有什麼成長,股價也有機會上漲,如果再加上公司若能穩定發展,股價會漲更多(台灣長期以來通膨率接近2%,我們最有感的食品類通膨率,又高於整體通膨率,所以我特別喜歡食品股)。

    也因此,好股票股價愈來愈高是必然的,只是短線股價一定會忽漲忽跌,這是常態,你要習慣。只要持有績優股夠久,它就會自己增值,而且績優股成長的速度會比通膨更快;如果你每個月有餘錢可以投資,你持股市值的成長速度就會更快。

    寫到這邊,大家對於「存股不賣」這件事,是否更清楚了呢?你可能是上班族,老闆每個月會給你一點微薄的薪水,為什麼你的老闆比你有錢呢?因為你的老闆也在存股,他存的是他自己公司的股票,而你是他的員工,每天做牛做馬,為他賺進被動收入。

    我16年前就體悟到這件事情,所以我立志當老闆,我存了很多好公司、好股票,我當了很多公司的老闆和股東。我投資的所有公司,有成千上萬員工每天都在為我辛苦工作、幫我賺錢,所以當你持續存股幾十年後,你想不變得富有,都很困難,最後祝福大家存股愉快。

    小檔案_華倫

    學歷:國立中央大學土木研究所
    經歷:台塑關係企業營建部工程師先後在13所國高中當代課老師
    現職:財經專欄作家
    著作:《流浪教師存零股 存到3000萬》、《他靠零股存到3000萬——華倫老師的存股教室》、《華倫老師的存股教室2——股利與成長雙贏實戰》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1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