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機器人概念股 錢景大體檢
    財經好讀 > 股票:達人開講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193期

    機器人概念股 錢景大體檢

    撰文者:財報狗 2014-08-29 瀏覽數:22,86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上銀(2049) 董事長卓永財曾說過,2014年是全球機器人元年。美國那斯達克(Nasdaq)就有一檔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ETF(ROBO-STOX Global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Index ETF),台灣有5家公司列入, 按權重高低為上銀、東元(1504)、鴻準(2354)、台達電( 2 3 0 8 ) 、F - 亞德(1590)。它們在機器人供應鏈扮演什麼角色?從財報與產業面有無投資價值?

    這5家公司大致可分為3族群:

    組裝》鴻準(2354):

    鴻準的主要業務是遊戲機組裝與金屬機殼製造,約各占營收一半。由於遊戲機產業受到手機、平板電腦的侵蝕,鴻準也開始往雲端散熱模組發展。在機器人產業部分,鴻準負責製造、組裝,初期以自用與供應鴻海集團為主,短時間雖無法貢獻營收,但機器人可取代人力成本,對公司毛利率的提升有些許幫助。

    電子零組件》台達電(2308)、東元(1504):

    台達電是全球最大的電源供應器廠,東元以生產馬達為主,獲利能力都相當穩定。兩家公司都是切入機器人馬達供應鏈,台達電也有直接製造機器人,不過初期也以供應集團使用為主。

    工具機零組件》上銀(2049)、F-亞德(1590):

    主業都是工具機零組件,上銀主要做滾珠螺桿與線性滑軌,F-亞德是做氣動元件。機器人業務方面,F-亞德的氣動元件可以用在工業機器人,上銀則是直接製造工業機器人,也是這5家公司中唯一已量產出貨的公司。接下來為大家重點分析公司財報:

    獲利面》上銀、F-亞德
    ROE平均值表現最佳

    從營收絕對值來看,台達電營收最高,其次為鴻準;上銀、F-亞德以製造零組件為主,營收相對較低。營收成長性表現最佳的則是上銀與F-亞德,上銀的5年營收複合成長率接近30%,F-亞德的4年營收複合成長率也接近20%;可長期維持高成長性,除了因所屬工具機產業長期成長,也因兩家公司持續從外商手中搶下市占率。

    台達電與東元的5年營收複合成長率都在9%∼10%之間,表現也不差。鴻準近年因遊戲機產業長線走空,金屬機殼產業又有可成(2474)的強力競爭,營收呈衰退走勢。

    ROE(股東權益報酬率)表現最好的也是上銀與F-亞德,平均ROE約25%左右,相當優秀。主因它們長期維持40%或更高的毛利率,這與公司的高技術能力與高產業進入門檻有關。再來是台達電與鴻準,長期平均ROE分別為18%與14%,也算不錯;墊底的東元則不到8%(詳見圖1)。

    雖然東元的長期ROE平均值表現最差,但它的成長性卻是最好的,5年來ROE更是持續改善。從杜邦分析可發現,東元提升ROE的關鍵在淨利率,從2009年的4.9%持續成長至2013年的7.38%,代表成本控制與產品組合改善有成。

    台達電與鴻準的ROE走勢相對平穩,不過鴻準的ROE有長線緩慢下滑的跡象。上銀與F-亞德雖然平均值最高,穩定度卻最低;尤其上銀2009年時,ROE不到10%,2011年時卻接近50%,原因是工具機產業的景氣循環特性。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1 2
    Next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