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財經好讀 > 股票:達人開講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190期

    520魔咒怎麼破解?

    撰文者:黃嘉斌 2014-05-28 瀏覽數:19,88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只要是長期參與股市的投資人,上述狀況屢見不鮮,每個投資人績效的差異就在面臨狀況時的處置方式。4月份的修正是個小小的茶壺內風暴,已經順利度過,那麼接下來的「520魔咒」呢?說實在我有點害怕,每次這個時點來臨前,大多可以聽到政府偏多要做到某某價位的說法,但是用最簡單的方法統計2000年以來520後(此處時間區間為指數到下一個低點或高點的波動趨勢)股市的表現發現,14年來出現11次下跌(其中2004年、2009年先漲再跌),僅3次上漲(詳見圖1)。在此時刻的確會讓人對未來行情心生畏懼,不過近5年來波段跌幅落在2%∼8%間,若是以8,800點的假設,換算指數風險約176點∼704點間,說大不大、說小不小,適當的選股應該可以有效規避才是。

    年初延續去年底的吹牛行情及新股掛牌蜜月行情,在第1季財報公告後,回歸基本面考量,只有獲利數字禁得起考驗、股價被低估未被發掘的公司,才值得繼續持有(進可攻退可守)。其中被遺忘已久的巨騰(9136)就是值得留意公司。先以財務數字分析,巨騰去年稅後獲利每股港幣0.653元(約合新台幣2.54元),今年預估可以成長至每股港幣0.850元(約合新台幣3.30元),本益比相當低,不到7倍。

    產品結構優化+換機潮
    巨騰邁入新成長期

    巨騰今年的投資亮點主要在複合材料與金屬機殼比重的提升,這是屬於高毛利率產品,同時低毛利率的塑膠機殼比重下降,優化了公司的產品結構;其次,來自智慧型手機機殼的業務大幅成長,包括華碩的ZenFone都是它的客戶,且為獨家供應商。

    今年微軟宣布不再支援作業系統XP後,推動筆記型電腦(NB)的新一波換機潮。NB業者,包括華碩(2357)、仁寶(2324)、緯創(3231)、聯想等都是巨騰客戶,使其可望是這波換機潮的最大受惠者。另外,在平板部分,雖然蘋果成長減緩,但是非蘋陣營反而出現高成長,公司在這個部分今年估計會有2成以上的成長。

    過去因為主管機關審查疏漏,讓部分居心不良的台灣存託憑證(TDR)公司掛牌,壞了整個市場。但是巨騰這家公司業務上與仁寶合資成立巨寶,與緯創合資成立緯立資訊等,都說明這是一家具有規模且正派經營的公司,更是國內NB廠商的主要供應鏈。

    2011年NB產業陷入衰退的窘境,也影響巨騰的營運,但是公司在這2年積極調整下,除了穩固塑膠機殼的全球地位,複合材料的碳纖維機殼的應用,估計今年下半年也可望因諾基亞(Nokia)的導入而有大幅成長,加上平板機殼的穩健成長,公司正開始邁入新的成長期,很值得長期關注。(stock_smart@bwnet.com.tw)

    小檔案_黃嘉斌

    學歷:東吳大學企管研究所

    經歷:大眾證券投資事業處副總、荷銀光華投信基金經理

    現職:專業投資人

    著作:《操盤人教你台股大循環操作術》等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Prev
    12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