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買賣景氣循環股 先學看PBR
    財經好讀 > 股票:達人開講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176期

    買賣景氣循環股 先學看PBR

    撰文者:財報狗團隊 2013-04-01 瀏覽數:45,59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科技公司設備折舊速度快 導致淨值常被高估

    其實,科技產業的股價淨值比會如此低,不是投資人不識貨,主因是它們的淨值被高估了。科技公司每年都要和設備商購買大量設備,但由於科技進步快速,新設備不斷推出,舊設備的價值快速滑落,因此科技公司設備的帳面價值是遠低於市場價值;所以,科技公司的淨值應該要打個折扣,才符合真實狀況,這也是很多科技公司PBR異常低的原因。

    群創這一波股價大漲,主因公司在連9季虧損後,終於出現了轉虧為盈的契機,外資們紛紛喊出群創的PBR將回到1.2倍,甚至1.5倍以上。但以趨勢來看(以月均價計算),群創在2008年的PBR高點是2.5倍,2009年高點下降至1.6倍,2010年降至1.4倍,2011年再降至1.1倍;到了2012年,PBR高點都在1倍以下了。對於一個正處於衰退產業的公司,PBR要回升至1.5倍,難度相當高。

    PBR最大的用處,是適合用來操作景氣循環股。我們為大家整理3 個操作景氣循環股的訣竅:

    訣竅1》確認股票為景氣循環股,而非衰退產業:景氣循環股的主要特性,就是公司處於供需兩端皆不穩定的產業。需求不穩定源自於大眾生活習慣,當景氣好時,各處都大興土木,有的沒的建設蓋一堆,名車滿街跑;但是當景氣不好時,需求瞬間急凍,建設全部停擺,奢侈品也不敢買了。

    供給不穩定則源自於生產特性, 當景氣好時,商品供不應求,廠商只好一直加購設備,產能一直開, 只怕錢賺不夠;當景氣一反轉,馬上出現供過於求的窘境。

    確認完產業特性後,接著要觀察公司的PBR。若PBR是在固定的區間震盪,代表公司是屬於景氣循環股;若PBR逐漸往下走,代表公司並不是屬於景氣循環股,而是屬於衰退產業。

    以友達為例,PBR的低點不斷下降,2003年的低點是1倍左右,2008年剩0.6倍, 2011年後就跌至0.5倍以下了。當PBR持續衰退時,所代表的整個產業也是持續衰退,因此並不建議大家用PBR操作持續衰退的股票, 因為股價的低點你永遠抓不到。

    ▲PBR逐年下降,產業恐呈衰退趨勢—以友達(2409)為例 ▲PBR逐年下降,產業恐呈衰退趨勢—以友達(2409)為例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Prev
    12 3
    Next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