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陳冲:「老」是合庫最寶貴的資產
    財經好讀 > 股票:熱門股點評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75期

    陳冲:「老」是合庫最寶貴的資產

    撰文者:施禔盈 2004-11-01 瀏覽數:12,59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談到如何帶領合庫成為一個有競爭力的銀行,對於全球金融發展趨勢有相當研究的陳冲馬上回答:big and small at the same time是關鍵。但要如何能夠同時做到又大、又小呢?所謂「大」是指資產規模及市占率要夠大,至於「小」則是強調對客戶的服務要有差異化。

    陳冲說,合庫在資產規模及存放款業務上,有條件稱大,但也還有成長空間。客戶差異化服務方面,合庫共有174家分行,據點數僅次華南、一銀,只要善用通路優勢,朝向精緻化發展,人員配置不用多,但可以滿足不同客戶需要,這樣一來,合庫便可以達到big and small at the same time。

    期待領導品牌引導金融市場做君子之爭

    其實不僅對合庫有期待,曾任金融局局長、財政部次長的陳冲,對整個台灣金融市場的發展,更是深深期待。他希望國內金融業能趕快出現領導品牌,引導市場著重服務品質的提升,而不是一味彼此殺價競爭,造成國內金融業ROE(股東權益報酬率)與ROA(資產報酬率)普遍偏低的情況。

    陳冲說,其實銀行的同質性高、家數多不是問題,最大的問題在於沒有領導品牌來主導市場。拿便利商店來說,大家賣的東西都差不多,也是同質性高,一條街上隨處可以看到3、5家店,家數更是不用說,但是為什麼他們可以保有高利潤?原因就在於這個市場有領導品牌在主導,一旦達到恐怖平衡之後,業者就不會做價格競爭,這樣大家都可以享有高利潤。

    所以陳冲樂見一個big and small at the same time的銀行趕快出現。事實上,在個人理財市場逐漸成熟的現在,服務確實愈來愈重要,價格恐怕不是消費者的主要考量因素,這是國內金融市場重塑秩序的好機會。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Prev
    12 3
    Next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